您好,欢迎来到尚大科技官方网站! 进入手机网站手机版 网站地图

 

400-6658-528

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来源: 作者:尚大科技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9日举办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介绍雄安新区

 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9日举办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介绍雄安新区设立两年多来规划建设进展和成效。

 

会上提出,要加快打造具有雄安特点的技术标准体系;由雄安新区引领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智慧城市参考架构标准”,为国际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范本。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新区规划

 

田金昌说,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1”,即雄安新区规划纲要;“4”,即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6”,即10个重点专项规划和16个一般专项规划)。重点组团和片区规划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规划扎实开展。加快打造具有雄安特点的技术标准体系。

 

田金昌透露,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标准体系、规划技术指南和城市建筑风貌、绿色建筑设计、城市家具等系列导则同步完成,引领了中国城市的规划发展方向;由雄安新区引领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智慧城市参考架构标准”,为国际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范本。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据田金昌介绍,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实现“双下降”,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Ⅳ类。2018年雄安新区对白洋淀进行了4次补水,截至2018年12月底,白洋淀实时面积309平方公里。2019年计划再补水4亿立方米。雄安新区设立至今已累计造林17万亩,栽植苗木超1200万株,今年20万亩造林项目正在实施。

 

田金昌透露,2019年雄安新区成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同时将建设国家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未来雄安,城区将实现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新区全域森林覆盖率将由设立新区前的11%提高到40%,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将得到恢复,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左右。

 

坚持服务民生、促进和谐

 

田金昌介绍,雄安新区致力于优化公共服务,积极引进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研究制定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教育体系等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项目;致力于解决群众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和万人培训、万人就业“双万”工程,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培训劳动力40万人次;致力于科学管控,构建了精准化、差别化、人性化的管控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征迁安置工作;致力于建设有文化传承的城市,开展“记得住乡愁”系列活动。

 

田金昌表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体制,对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4个乡镇实施全面托管。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中国雄安集团,为新区投资、融资、建设、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有序推进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

 

田金昌表示,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今年谋划实施的69个重点建设项目(新区内重点项目59个,新区外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初步概算将近3000亿元,目前已开工20个,剩余项目正在全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