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尚大科技官方网站! 进入手机网站手机版 网站地图

 

400-6658-528

ITSS4.0+正式发布,引领标准化发展

来源: 作者:尚大科技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工作中的重要领域。2015年ITSS4.0发布以来,为分层次、成体系、综合推进ITSS研制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在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工作中的重要领域。2015年ITSS4.0发布以来,为分层次、成体系、综合推进ITSS研制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在1月9日召开的第十一届电子产业标准推动会暨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年会(2019)上,ITSS首席架构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测中心主任,正式发布了ITSS体系框架4.0+。

 

ITSS4.0+是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工作的行动指南,是研制ITSS的基础,是申报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计划的依据。ITSS4.0+体系强调了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明确了标准体系的服务对象和产业驱动力。标准体系框架面向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技术创新和而业务转型方面的现实需求,实现了标准体系环境本身从离散型应用转向集成化应用,通过对基础领域标准、支撑领域标准、需求侧标准和供给侧标准的架构规划,将ITSS体系中重点标准整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ITSS4.0+体系框架内容

 

1、基础标准旨在阐述信息技术服务的业务分类和服务原理、服务质量评价方法、服务成本度量要求、服务工具要求和服务从业人员要求等。

 

2、支撑标准主要覆盖服务管控和服务外包领域。其中,服务管控对组织自身提供服务所应满足的管理、监理和安全标准提出管控要求,服务外包则对组织通过外包形式获取服务所应采取的业务和管理措施提出要求。支撑标准通过对上述两个领域的要求,能够有效应对多种信息技术服务业态对于支撑性标准的需求。

 

3、供给侧标准聚焦于通过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支撑客户业务或客户自行开展信息技术服务以支撑自身业务的组织需求,按业务类型分为面向IT的服务标准(咨询设计、集成实施和运行维护)和IT赋能的服务标准(云计算服务、数据服务和智能服务):按标准编写架构和供给侧特点,将标准族结构统一归纳为能力维标准和产品维标准,其中能力维标准通过各标准族的通用要求进行约束,产品维标准则根据各标准族的领域和业务特点进行规划。供给侧服务业务标准特别强调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服务供给侧在IT赋能业务方面需要进行优化的技术领域和能力,云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成为重要的突破方向。

 

4、需求侧标准聚焦于采购或自行开展信息技术服务以支撑自身业务的组织需求,按业务类型分为治理、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以及行业和领的业务标准。对于需求侧的组织在治理运营自身服务业务时,利用信息技术服务实现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开展行业、领域业务时所需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进行规划;按标准编写架构和需求侧特点,将需求侧标准族结构统一归纳为能力维标准和业务维标准,同样,能力维标准也是通过各标准族的通用要求进行约束,业务维标准则根据各标准族的领域和业务特点进行规划。

 

ITSS4.0+改进点

 

1、基础标准

ITSS4.0的服务生命周期侧重于基于IT的服务,ITSS4.0+一是对服务生存周期进行了优化,增加IT赋能服务的生命周期;二是明确提出了ITSS体系产品全景图。

 

2、供给侧标准

2.1咨询设计

ITSS4.0+的咨询设计标准新增了标准分类。

 

2.2集成实施

ITSS4.0+新增了《信息技术服务 集成实施 云系统集成》《信息技术服务 集成实施 数据集成》《信息技术服务 集成实施 应用集成》三个标准。

 

2.3运行维护

2.3.1医疗运维服务从运行维护标准中删除,并将其纳入需求侧标准中

2.3.2服务工具相关标准从运行维护标准中删除,并将其纳入基础标准中。

2.3.3运维成本度量标准从运行维护标准中删除,并将其纳入基础标准中。

 

2.4云计算服务

ITSS4.0+将云服务标准按照云服务的设计、部署、监控和交付过程,归属到了供给侧标准类中。

 

2.5数据服务、智能服务

新增标准族

 

3、需求侧标准

3.1治理

ITSS4.0+的治理标准架构升级主要体现在:一是拓展了监督管理领域,增加了全面风险管理标准;二是拓展了专项治理领域。

 

3.2数据管理

数据管理将从治理中剥离出来。

 

3.3数字化转型

新增标准族

 

4、支撑标准

将原有体系框架中涉及服务业态的急处原型标准合并在支撑标准域,明确了ITSS4.0+的研制首先需要基于市场业务原型标准研究,体现了此次升级的两大重要策略:一是应用牵引;二是引领技术。